首页 > 政务服务 > 招商引资

车路协同技术白皮书2.0版发布→中国自动驾驶商业化驶入“加速带”

  12月23日,全球首份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创新白皮书《面向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关键技术与展望》升级发布2.0版(以下称“白皮书2.0”),并向全行业公开征集意见。

  该白皮书是全球车路协同技术研究领域最权威的报告之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亚勤牵头,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与北京经开区企业百度Apollo、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10余家行业单位共同编制。

  “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既是技术命题,又是产业命题,其可以带动汽车、通信、交通半导体等产业跨越式发展,真正地让普通民众用得起、用得上。”张亚勤表示:“白皮书2.0是一部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报告,旨在为自动驾驶与智能交通产业变革提供参考。”

  白皮书2.0提出通过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可以全方位参与L4自动驾驶地图定位、感知、决策规划和控制的全部过程,实现自动驾驶地图动态更新、车路协同感知定位、协同决策控制,全方位保障自动驾驶安全,实现自动驾驶比人类驾驶更安全;L4自动驾驶的发展目标是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完全无人化自动驾驶,并达到大规模运营级别,同时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可以动态管理和扩展自动驾驶ODD,实现无接管连续运行,加速L4自动驾驶普及和规模商业化落地。

  当前L2自动驾驶发展迅速,同时也存在安全问题高发、功能适用场景有限等现实困境,让消费者望而却步,阻碍商业化进程。白皮书2.0进一步指出,车路协同技术应用已扩展至服务L2量产乘用车,可为L2自动驾驶车辆提供协同感知、辅助定位以及部分协同决策规划的作用,使L2车辆实现越级的自动驾驶能力;也能够为驾驶员提前感知路端的道路信息、信号灯态、事故提醒等,带来更安全和智能的驾乘体验,大规模服务L2车辆和普通乘用车。具备了泛化能力的车路协同,将成为汽车产业“换道超车”中国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汽车智能化向网联化发展。

  此外,白皮书2.0针对政府投资建设高等级智能道路也提出了具体、可持续的部署方案建议。智能道路建设需结合不同区域的差异化驾驶和出行需求,对道路进行智能化分级,并统筹制定差异化建设部署方案,支持自动驾驶协同感知、协同决策规划和协同控制,加速L2车辆、L4车辆在城市、高速等交通环境下规模商业化落地。

扫描二维码下载

《面向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关键技术与展望2.0》

欢迎您提出宝贵意见!

车路协同技术白皮书2.0版发布→中国自动驾驶商业化驶入“加速带”3.png

企业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