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招商引资

经开区发布20条举措支持氢能产业发展 氢能产业重大项目落地最高奖3000万元

20221017_006_39207.jpg

  北京经开区企业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无人机。资料照片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孙艳平)10月14日,北京经开区印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这是经开区出台的首个氢能产业发展政策,聚焦创新生态营造、产业集群培育、示范应用推广三个方面,出台20条具体举措。通过《措施》的实施,预计到2025年,经开区能够在氢能领域形成一批关键技术突破、建设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推动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推广一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引进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落地,氢能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根据《措施》,在创新生态营造方面,经开区将侧重创新和技术突破,积极推动液氢储运、固态储供氢、新型储能、氢燃料发动机、燃料电池系统关键零部件等关键前沿技术创新研发,引导氢能与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技术进步与产业规模化发展。《措施》从支持企业申请重大专项、支持创新载体建设、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支持首台(套)应用、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开展行业交流活动、支持孵化器建设等7个方向提供具体扶持政策。

  其中,支持企业申请重大专项,对承担国家、北京市重大科技和产业专项且符合经开区发展方向的,给予最高1∶1的资金配套,每个项目支持金额最高为2000万元。支持首台套应用,鼓励企业开展颠覆性领跑技术研发,推动重大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对符合支持条件的首台(套)项目,给予研发方不超过首台(套)认定合同实施金额的30%支持,最高不超过500万元。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氢能领域研发费用较上年度增长超过年度目标值的大中型重点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按照高出部分的20%给予支持,支持金额最高为300万元。

  在产业集群培育方面,经开区将聚焦全产业链发展,针对氢能产业发展初期重大项目少、企业实力弱、市场规模小、高端人才缺乏等难点,为不同类型的氢能企业提供相应形式支持。《措施》从支持重大项目落地、支持企业集聚发展、支持科创资金投资、支持企业融资发展、支持产业链协同发展、支持企业入区发展、支持企业引进高端人才等7个方向给予具体政策帮扶。

  其中,支持重大项目落地,对近三年开工的氢能产业重大项目,年度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1000万元(含)以上的,按固定资产投资额(土地购置费用除外)的1%给予资金奖励,单个项目累计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支持企业集聚发展,对租赁办公、研发、生产类用房且自用的氢能重点企业,按照不高于所支付年租金的50%给予补贴,补贴单价不超过1.5元/天/平方米,每家企业政策期内获得的支持不超过三年,其中年度营业收入达到2000万元(含)以上的氢能企业每年获得的房租补贴不超过500万元,年度营业收入低于2000万元的氢能企业每年获得的房租补贴不超过50万元。支持企业入区发展,对2020年及以后新设立或者迁入经开区,运营一年以上,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且实缴资本达到1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经认定后分别给予一次性40万元、60万元、1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在示范应用推广方面,经开区将突出多场景应用示范,在关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的同时,支持将燃料电池汽车和自动驾驶相结合,探索商用车低碳转型新路径,支持企业利用经开区物流场景丰富、标准厂房集聚的优势,拓宽氢能在交通、发电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开展燃料电池叉车、燃料电池无人机、分布式发电、“氢能园区”、“零碳园区”等多元氢能示范应用。《措施》中包括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持关键零部件应用、支持加氢站建设、支持燃料电池汽车融入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支持氢能在交通领域拓展应用、支持打造氢能多元化应用场景等6个方向。

  其中,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鼓励货运、客运等领域企业采购燃料电池汽车参与示范,对企业在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示范期内购买燃料电池汽车且纳入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的,在示范期第一年度至第四年度,分别按照国家奖励资金的40%、30%、20%、10%给予资金支持。支持打造氢能多元化应用场景,鼓励企业利用经开区厂房集聚的优势,开展光伏发电+氢储能、热电联供、备用电源等分布式能源示范应用或区域综合示范应用,打造“氢能园区”“零碳园区”,对通过国家、北京市相关部门审核批准并获得补助资金的项目,给予一定比例配套奖励,对经开区管委会认定的氢能示范应用项目,按照项目投资额的20%给予奖励,单个项目获得的区级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措施》面向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范围内注册、纳税并进行统计登记的申报主体开放,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至2025年12月31日结束。

  氢能产业作为当前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有望成为经开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对区内氢能产业领域的企业来说,《措施》的发布无疑释放出更精准的政策指引和发展红利。“我们作为氢能企业代表之一,有幸参与了《措施》的编制,经开区实实在在了解了氢能产业的难点痛点。”新研氢能董事长洪鑫说,“随着《措施》的出炉,我们对新研氢能在经开区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将与区内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一起,为氢能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洪鑫的话也道出经开区众多企业的心声。《措施》的出台,直指经开区氢能产业布局有待开拓、技术装备存在瓶颈、示范场景有待建设、基础设施有待完善等现阶段发展存在的核心问题,进一步明晰了经开区产业基础和发展定位,成为经开区落实《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重要举措。紧抓氢能发展机遇,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经开区的氢能产业发展将迈向新阶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