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招商引资

扩圈提质接洽者纷至沓来招商引资签约四十余项目 经开区服贸会签约金额突破140亿元

b1a39093-a690-4d8b-804f-16c40a9eafd7.jpg

  2022年服贸会期间,首钢园10号馆元宇宙体验馆吸引大批观众。融媒体中心吴江/摄

  “服贸会是促成全图通和天恒签约的‘红娘’,此次签约后,我们将携手共建‘智慧工地’。”9月4日,2022年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全图通首席运营官蔺陆洲道出了北京经开区许多参展企业负责人的心声。

  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永久口号,“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服贸会在9月5日正式落下帷幕。本届服贸会上,北京经开区通过参加“北京主题日”活动、举办政策解读主题发布会、组织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开通招商考察路线、开设“亦城会客厅”等创新举措,招商引资、扩圈提质,吸引了包括政企代表、行业专家、地方交易团在内的近5000名专业观众线下参会及交流,促成签约项目42个,签约金额达20.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2亿元)。

  项目集中签约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签约合作,携手共赢!在“北京日”暨“两区”建设两周年主题活动中,北京经开区分别与康龙化成、亦庄控股、珠江投资、联通数科、集度科技完成了五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金额超63.55亿元。北京经开区在2022年服贸会上的首场签约不仅为地区主导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同时也为之后接踵而至的签约开了一个好头儿。

  “本届服贸会,我们展出了高精度定位产品,正好与同样作为参展商的天恒一拍即合。我们有前沿技术成果,天恒有着开阔的建筑领域应用场景,双方合作必将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赋能建筑行业智慧化发展。”蔺陆洲在9月4日与天恒相关负责人完成合作签约后表示。

  北京经开区另一家企业中科尚易也在服贸会期间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5000万元。双方计划在中医科室特色共建、专病数字化治疗、名老中医疗法数字化传承、共促地方非药物疗法数字化发展等方面开展产、医、研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医药服务的新场景,共建具有区域特色的非药物疗法数字化发展样本,共建高标准的中医药科技创新新格局,布局中医行业新未来。

  中科尚易不仅仅是此次合作的签约方,同时也是本届服贸会的参展商,在“数字中医药”展区,中科尚易展示了企业研发的重点产品——“上医1号”经络调理机器人。该机器人可在1秒内完成处方路径的识别与规划、30分钟完成全身经络的精准调理,大大提升了中医治疗的效率。

  服贸会展览展示如同企业向全球递上的一张亮眼名片,为企业间达成共识、签约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此,不仅全图通、中科尚易负责人深表认同,北京经开区还有许多企业都感受到了参展服贸会带来的红利:服贸会是展示企业的舞台,更是孕育合作与商机的平台。

  “此次参展,不仅仅对接了许多上下游企业,而且还受到了相关领导对于我们企业以及数字经济产业的关注。”档档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聚焦档案行业全产业链,业务涵盖智能档案平台建设、档案数字化加工、档案智能存储及托管、数字档案馆建设及运营、家庭档案建设等多个领域。本次在元宇宙体验馆参展,展示了其基于元宇宙、区块链、虚拟互动等技术的数字云展、虚拟人及档案文创等业务。该负责人说:“参展期间,许多参观领导在肯定我们工作成绩的同时为我们指明了档案发展新思路,这既增加了我们发展的信心,也坚定了我们发展的方向。”

  元宇宙体验馆成为“网红打卡地”

  中建二局安装公司携钢结构、机电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两项新技术亮相,统信软件在线展示中国操作系统在数字化转型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方面最新成果……本届服贸会上,北京经开区组织了300余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助力企业站上国际交流的“舞台”。

  在这个“舞台”上,由北京经开区全资国有企业尚亦城集团打造的元宇宙体验馆及文旅服务专题展中的北京经开区展区表现亮眼,吸引了不少眼球,展会期间,共有10万人次来到元宇宙馆进行了观展,占据服贸会参观总人数24万的近一半,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这个仿佛人在画中游的展区在哪里啊?”“那个可以做互动游戏的区域怎么走?”……服贸会期间,众多观众对元宇宙体验馆慕名而来。该展馆的“智慧起源”“文明折叠”“盗梦空间”“自然镜像”4个主题分区穿越虚拟与现实之间,让观众近距离了解了“底层技术—共性能力—应用系统—场景建设”4层元宇宙完整技术体系。

  在文旅服务专题展区域,北京经开区展区同样备受关注,文旅服务与前沿科技在这里有机融合,让观众“听世界见未来”。“硬核科技在亦城”“营商环境看亦城”“科文融合促亦城”三个分区中,展示了众多全国首创、全球领先的新技术成果,有全国首创的城市特色与产业元素融为一体的裸眼3D艺术成果、全球领先的超写实人机交互系统、全球唯一能够真正实现增强现实显示效果的ARHUD产品、全球瞩目的国际领先屏显芯片技术、首次亮相的北京经开区科技馆之城项目……

  走出去引进来接洽者络绎不绝

  如果说,企业前沿技术成为了北京经开区招商引资的“金名片”,那么,经开区的营商环境无疑为这张名片再镶了一层金边。服贸会期间,北京经开区组织了5场专场发布会,场场有亮点。

  “六个环境”沃营商环境之土、“四大产业集群”植产业发展之根,北京经开区营商“软环境”支撑起发展“硬实力”;一翼以产业金融为核心构建“亦庄特色”金融供给,一翼以高端商务服务为核心打造北京国际消费先行区、京南高端商业中心、现代化社区商业发展示范区,“双翼”服务擦亮产业金融和高端商务服务品牌;抢占高精尖制高点构筑具有世界影响力产业格局,协同发展加速成果转化落地,推出“科创20条”政策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北京经开区紧紧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实现了创新链和产业链双轮驱动。在“投资北京会客厅”,北京经开区向全球企业家、投资者全方位介绍了经开区产业结构、“两区”建设成果和发展优势以及未来产业发展规划。

  “欢迎大家来到北京经开区投资兴业,这里是一个成就伟大企业的地方。”5场发布会向全球优质企业广发邀请函。另一边,“亦城会客厅”里前来咨询的企业家、投资者络绎不绝;而大巴车也已经在服贸会场外等候,载着考察团直奔产业园。

  “利用服贸会这个‘世界窗口’,今年北京经开区创新设立了‘亦城会客厅’,希望能够通过这个会客厅连通世界,将来自全球的企业请进来,也将北京经开区的营商环境‘金名片’递出去。”北京经开区服贸会招商小组相关负责人说。50平方米的会客厅浓缩着经开区30年建设的丰硕成果,同时也将未来发展的强大活力呈现在了全球的企业和投资者眼前。据统计,服贸会期间,在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领下,招商小组一共对接洽谈285家企业,其中有明确在北京经开区投资落地意向的企业8家,有意向继续洽谈落地企业12家,与区内企业进行业务合作或对接意向的企业45家。

  接连几天,北京经开区的商务考察大巴载着驻华大使、企业家等前往北京经开区实地考察参观。“这是我们为此次服贸会专门设置的5条考察路线,覆盖了经开区生物医药、商务服务、高端制造、数字经济、信软服务等重点产业,为考察团实地揭秘北京经开区的产业生态。”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尤格纳丹在参观之后不禁感叹:“正如我的所见所闻,北京经开区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经济区,其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道路网络和可达性,令人印象深刻。我认为世界上任何想要投资的人都会将这个地方作为他们的第一目的地和首要选择。”同行的上海勤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李馨怡对此也深表赞同:“我们的很多合作企业都有意向落地北京经开区,这次正好趁机实地走访一下,可以深入考察区位政策和产业布局!”

  从服贸会上的展览展示到创新发布、会客厅,再到考察大巴,北京经开区“一连串”的招商服务让企业家、投资者从服贸会现场听、现场谈,走到了北京经开区产业园实地看,立体感受北京经开区这座宜业宜居的产业新城、绿色新城。融媒体中心卢金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