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招商引资

亦博观 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启动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提速

  工信部日前印发通知,组织开展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将进一步围绕强化梯度培育、加强政策支持、开展精准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动态管理等五个方面加大培育措施。通知提出,各地要围绕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按照《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不断孵化创新型中小企业,加大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并促进其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专家认为,在全国层面形成一套统一规范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更好地引导社会各方精准定位优质中小企业,规范培育工作,同时引导企业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统一规范培育体系

  优质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基础力量。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建军认为,一方面,超六成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事产业基础领域,是创新重要策源地,有力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另一方面,大量优质中小企业以其长期深耕专业领域、细作配套能力优势,与龙头企业共同构成相对完备的产业体系,有效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经过多年培育,目前已有的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逐步成长为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同时,各地行业主管部门也纷纷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但对于“专精特新”定义、重点领域、优质中小企业指标设定及指标值限定比例等,各地都在探索,在概念认识上存在一定差异,梯度培育界限不分明。此外,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标准由各地自行制定、各成体系,不利于培育工作持续开展。

  6月1日,工信部发布《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出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3个层次优质中小企业梯队,制定了公平公正的评价与认定程序,建立优质中小企业动态管理和培育扶持工作机制。“《办法》出台后,将在全国层面形成一套统一规范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不仅可以更好引导社会各方精准定位优质中小企业,规范培育工作,也为广大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参考的阶梯式目标,引导企业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杨建军说。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朱玉说,《办法》明确定义了什么是“优质中小企业”,即在产品、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创新能力强、专注细分市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3个梯度层次分明、相互衔接,有利于企业看清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同时,规范评价认定工作,对培育管理提出系统性要求,有助于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普惠与精准结合

  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离不开政策工具的持续扶持,工信部表示,在加强政策支持方面,将围绕落实《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政策,建立部门协同配合、共同推动的工作机制。结合本地实际,着力在资金、人才、创新、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等方面给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力支持。

  对此,杨建军建议,国家及各省智库应充分发挥“智囊参谋”作用,持续深化中央与地方协作,推动政企合作,深入开展战略与政策研究,支撑政府制定一揽子惠企政策,形成多维度政策“组合拳”。同时,深入开展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和扶持政策解读宣贯工作,推动政策精准惠及优质企业。

  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工作,重点在“培育”二字,培育功夫下准了、下足了,优质中小企业自然会更多涌现出来。《办法》提出,通过普惠服务与精准服务相结合,着力提升服务的广度、深度、精准度和响应速度。

  朱玉认为,应引导各类服务机构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的服务帮扶力度,通过搭建创新成果对接、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创新创业大赛等平台,汇聚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

  杨建军则给出更具体的建议:各类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应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平台服务能力、服务质量与响应速度,为不同阶段、不同发展水平的优质中小企业量身定制专属服务包。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可与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合作,通过发行服务券、举办服务月活动等形式,开展公益服务或为优质中小企业减免部分服务费用。

  “充分发挥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作用,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更好标准验证、计量检测、认证认可等基础关键技术研究服务,以及政策研究、产业运行分析与预测等信息服务。”杨建军说。

  (本报综合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