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招商引资

营商环境亦城之变 | “服务管家”全程贴心指导助推三区协同高质量发展

  “由于用地内有待砍伐树木,原以为要等很长时间才能办好,但没想到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指导我们快速完成树木砍伐并重新提交材料,一小时完成了材料审核,当天就把项目施工许可证办下来了,审批效率确实高!”

  近日,旧宫A2-2地块商品住宅项目开发负责人金先生拿着刚办结的施工许可证高兴地说道。

  据介绍,旧宫A2-2地块项目是北京2022年第一批次集中供地商品住宅项目,位于旧宫镇北侧,是区域协同发展重要板块。

  为持续推进三区协同高质量发展,在区域范围内稳步实现减量提质增绿目标,早在今年4月,企业办理多规合一协同平台会商意见期间,行政审批局及时安排“企业指引人”全时段对企业设计单位提供技术指导,提前铺排材料预审。在开发企业不断优化设计方案的过程中,规自分局第一时间对方案进行审查,对不符合规范的问题给予专业修改意见,对症下药开良方,让问题整改不过夜;行政审批局针对人防及绿化设计方案研提专业意见,做到紧密联动、无缝衔接。

  然而,进入五月,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金先生就担心项目开工会不会受到影响。但北京经开区各职能部门践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针对项目实际,优化审批流程。“全程网办,电子证照,一次不用跑”的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在视频连线形式下的现场踏勘过程中,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发现项目现场尚不具备施工条件,有树木需要伐移。为了使项目顺利取得施工许可证,当日就为企业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开展远程指导,次日,企业完成全部材料审核顺利取得树木砍伐许可证。企业完成树木砍伐后,又快速通过了踏勘验收,直至顺利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整个办理过程采取电话及微信语音沟通,视频连线,减少了人员聚集风险,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保障了审批效率。

  “我们始终坚持‘标准不降低,服务更精细’,虽然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具有不确定性,但我们的审批标准却一直不降速,以高效审批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直以来,北京经开区始终坚持服务企业为根本,当好企业的“服务管家”,通过提前沟通,可以实现无需当面申报,就可直接审核并取得电子审批成果,找准了审批服务痛点、疏通堵点,进一步缩减审批流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在项目配套建设确认单过程中,也实现了北京经开区审批成果无纸化,审批结果通过线上流转至市建委签字盖章,真正实现无纸化发证。北京经开区与市建委同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北京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保障了审批效率。

  “鼓励创新、宣传创新、服务创新,我们希望通过打造开放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极简服务,全面打通政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在北京经开区“服务管家”们的保驾护航下,旧宫A2-2项目已准备申报“商品房预售许可”。“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北京经开区为企业办实事的热情,项目审批周期的缩短让我们对政府、对市场更有信心,也对这个项目如期开盘更加信心十足。”金先生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