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招商引资

努力打造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奋力争创“两区”建设亦庄贡献 中行北京分行首单“选择权贷款”落地 经开区引金融活水疏科创企业堵点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卢金曦)“拿到这千万级的贷款,不仅撬动了企业发展的活力因子,更畅通了我们的上市路。”5月31日,得到中国银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分行(简称:中行北京经开区分行)千万级授信金额之后,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全图通)董事长张迪感叹说。

“像‘金融管家’一样支持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力是我们一直的坚持。”中行北京经开区分行相关负责人说,此次与全图通签订“选择权贷款”是中行北京分行今年4月启动该项目后签下的首单“选择权贷款”,也是金融服务产业的一次具体实践。

什么是“选择权贷款”?银行工作人员解释道,在为企业客户提供信贷资金时附加一定数额的股权认购期权,银行可以在约定的行权期限内,指定第三方按约定价格认购公司的股权。

“全图通是区内的高成长型企业并已启动上市计划,对于这种类型的企业来说,不仅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研发和市场拓展,还需要证明其可上市的资质。”中行北京经开区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择权贷款”就“一箭双雕”解决了企业的实际需求。有了中行北京经开区分行“做保”,全图通的技术实力不言而喻。今年4月,全图通发布了百颗低轨卫星龙图星座计划。面对实现百颗卫星、百家城轨地铁、百亿产值、百亿利润的目标,企业已经扬帆,贷款协议的签订吹起了一股劲风,助企业逐浪。

“资金到位后,全图通将携手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团队,也会联手国家队航天专家、院士共同为中国的‘星链计划’‘龙图星系’共同设计、集成、运营,为保经济、促增长增加更大的税收。”张迪说。金融如何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两区”建设机遇,今年以来,北京经开区商务金融局务实笃行,出台产业金融政策12条,明确产业金融发展定位,促进金融机构集聚,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提供优质服务,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并将政策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我们成立了服务科技型企业的科技金融钻石团队,负责全区科技金融贷款客户项目发起及拓展工作,这是中行北京经开区分行助力科技金融发展、服务科技型企业的重大举措。”中行北京经开区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在北京经开区“热带雨林”般的金融环境滋养下,金融机构不断改革升级,迈向新阶段。此次中行北京经开区分行的创新业务正是基于地区的金融环境顺利落地。去年以来,中行北京经开区支行升格为二级分行,顺利完成新建网点与内部机构整合工作……中行北京经开区分行与北京经开区同频共振,不断在改革中谋发展,业务版图不断扩大。

“区内金融服务的变化是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北京经开区某生产医用白大衣、防护服和隔离衣的企业负责人说。今年年初疫情反复,该企业迎来了源源不断的订单。但订单激增却让企业负责人犯了难“:一时间资金周转不开,没法购入原材料。”中行北京经开区分行得知该公司的用款难题后,紧急安排客户经理优先受理此笔业务并加紧为其办理放款手续,仅一个工作日便完成贷款发放,疏通了企业堵点。

如今,在北京经开区,这样“定制化”的金融服务已屡见不鲜。最近,中行北京经开区分行的首笔普惠业务为区内核酸检测仪器销售服务公司成功放款,切实解决了客户资金需求难题,为助力首都疫情防控贡献金融力量。

“在企业困难之时,我们必须扛起‘金融责任’。”中行北京经开区分行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在经开区商务金融局指导下,将进一步发挥金融赋能实体经济效能,为深化经开区“两区”建设再添“金融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