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招商引资

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可获贴息补助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卢金曦)中小微企业首贷难、首贷贵?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帮扶作用,降低在京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5月5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政务服务局、市金融监管局、北京银保监局、市财政局5部门制定了《北京市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贴息及担保费用补助实施细则》,将对符合条件的、在贷款服务中心现场登记的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进行贴息或担保费用补助支持。

首贷补助政策支持的对象是谁?据介绍,该细则适用于注册在北京市的中小微企业在贷款服务中心现场办理的首次贷款业务。

首贷户可从贷款贴息和担保费用补助两种方式中择一享受。已获得其他同类市级财政资金支持的首贷业务,不再予以支持。细则适用的贷款业务为2021年企业与银行签订合同,且于2022年1月1日以后实际放款的贷款业务;及2022年1月1日以后,企业与银行签订合同,并实际放款的贷款业务。单笔贷款金额不超过2000万元(含)。

贴息标准如何?按照企业实际获得贷款产生利息的20%给予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逾期或展期期间支付的利息不予贴息。按照先付后贴、按季拨付的原则,每季度按实付利息给予企业贴息资金。此外,对经行业主管部门认定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铁路运输等行业中小微企业,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在贷款服务中心现场登记、签订合同并放款的“首次贷款”业务,贴息比例为40%。

担保费用补助标准如何?对符合本细则规定的贷款业务,对贷款企业按照贷款额和实际担保期限给予年化1%的贷款担保费用补助,对于担保费率低于年化1%的,按照实际执行的担保费率予以补助,最长贷款担保费用补助期限为1年。首贷担保补助在首贷放款满一年或首贷放款不足一年且全部还款的情况下,按照第十一条规定的标准进行测算,给予一次性补助。 

企业如何获得首贷补助?企业需在贷款服务中心现场登记办理首次贷款业务,并签订授权书、承诺书、告知书,选择入驻意向银行和首贷补贴方式,驻场银行或者驻场担保机构在完成贷款审核及放款后,将企业和贷款等相关信息提交至贷款服务中心综合受理平台。对符合条件的贷款业务,补助资金直接拨付至企业贷款账户,并由贷款服务中心综合受理平台发送信息,主动告知企业查收补贴资金。

“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了,尤其是金融政策,是撬动企业发展的活水。”求臻医学联合创始人&首席医学官王东亮博士对此次出台的政策赞不绝口。回忆起企业创立之初遇到的资金链难题,王东亮感同身受。一个多月前,求臻医学参与了初创企业昕传生物的战略投资,肿瘤精准医疗是造福人民的事业,作为以技术立身的生物医药企业,求臻医学深知在这个领域创业的痛点难点。王东亮说:“我们参与了昕传生物种子轮融资,希望通过资本的注入让这些高新技术型企业发展之路更顺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