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缓解患者经济压力 为生命保驾护航

  ——对话经开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北京陆道培医院院长陆鸣冈

  北京陆道培医院是陆道培医疗集团旗下一家三级血液病专科医院,坐落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陆道培医疗集团由我国著名血液病专家陆道培院士于2012年创立,该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科是国际上非常活跃的移植中心之一,每年完成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数量占全国总移植量的10%左右,已连续多年名列中华骨髓库备案医疗机构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例数首位。北京陆道培医院自2018年开业以来,收治了来自全国各地大量的血液病患者,并以优质的医疗服务,充满人文的医疗环境获得了患者的高度认可。该院下设科室29个,包含骨髓移植科、普通血液科、淋巴瘤骨髓瘤中心等,并配置了5000平方米符合国际实验室建设标准的病理和医学检验科。2021年1月20日,北京陆道培医院正式成为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为广大患血液病的参保人提供专业、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本期,经开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对话北京陆道培医院院长陆鸣冈,其分享了该院在成为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之后,如何“缓解患者经济压力,为生命保驾护航”。

对话经开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北京陆道培医院院长陆鸣冈.jpg

北京陆道培医院院长陆鸣冈(左)与医护人员查看药品。

  融媒体中心: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专科医院,申请成为医保定点医院的初衷是什么?

  陆鸣冈:北京陆道培医院专注于治疗血液肿瘤及其他难治复发血液疾病,为来自全国以及海外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患者提供服务,在血液病的治疗中患者及其家庭所面临的不仅是治疗疾病的困难,还要承担巨额的医疗费用,为缓解就诊家庭的经济压力,使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加入医疗保险定点医院成为我院的重点工作。

  2021年1月15日北京陆道培医院纳入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2021年1月20日正式开始为血液病患者提供医保服务,截至目前共收治6170余人。2021年5月17日我院被批准加入“造血干细胞移植”医保定点医院,正式开启了血液肿瘤患者需要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进行实时结算报销的里程。

  融媒体中心:您说医院申请成为医保定点医院的初衷是为了减轻血液病患者的经济压力,让更多看不起病的患者能够得到治愈的机会,能具体跟我们说一说医保是怎样给患者带来希望吗?

  陆鸣冈:我院作为血液疾病的专科医院,就医患者基本都是大病重病,治疗费动辄几十万,如果不能用医保,许多患者可能根本看不起病。今年年初我院来了一个年轻的外地患者,需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住院手术大概要花45万,还不包括后续治疗服药所花的费用,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可能压力非常大,但是医保报销完之后,他个人只支付了6万多,报销比例达到84%。我院从成为医保定点医院到现在,已经为上万个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带去了希望。

  融媒体中心:成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之后,医院发生了哪些变化?

  陆鸣冈:纳入医保定点医院初期,我们的确遇到了一些困难,在经开区社会保险保障中心的协调帮助下,医院加快完善与医保相关的各类编码信息的维护,针对各地医保患者在就医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想办法解决,进一步压实和巩固医院的医保资质。同时,在经开区社会保险保障中心的指导服务下,我院聚焦医保患者反映的实际问题,及时查漏补缺、优化就医流程、规范诊疗行为,在提升就诊体验、医疗质量和患者就医满意度上下大力气。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22年,我院全年服务超过7000人次患者,医保基金支付1.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4倍。

  融媒体中心:医院在落实医保政策方面有什么举措?

  陆鸣冈:在异地结算工作方面,我院紧跟经开区社会保险保障中心对门诊跨省异地直接结算的工作部署,及时妥善处理运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由主管院长牵头成立应急工作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应急处理预案,全面保障门诊就医患者顺利完成实时结算。

  在特病服务工作方面,2021年3月24日我院正式开通门诊特殊病备案端口,为“恶性肿瘤门诊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患者提供门诊特病服务,极大程度上减轻了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减少患者往返于多家医院就医购药的问题。同时,为确保门诊特病工作的有效落实,我院制定了“门诊特病”管理规定、门诊接诊注意事项等一系列管理要求,并多次开展门诊特病专项培训。

  融媒体中心:在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方面,医院是如何配合医保部门开展工作的呢?

  陆鸣冈:为促进我院医保工作的顺利推进,经开区社会保险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常常来指导工作,就“费用审核、协议管理”等问题开展针对性的专题培训,对临床医生、护士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耐心答疑解惑。

  同时,我院严格遵循医疗保险协议管理的有关要求,结合院内实际情况,医保办开展院内医保自查工作,切实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全方位服务医保患者”落实到位。

  融媒体中心:未来在更好地为就医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上有会有哪些新的举措?

  陆鸣冈:科研创新是医院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陆道培医院始终高度重视科研创新,将临床与科研工作紧密联系,建立科研课题源于临床,研究成果用于临床的良性运行机制,为医院整体科研实力的稳步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院自2023年1月3日起正式启动新HIS系统(医院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通过加强信息建设,夯实信息化基础,加速提升医保管理服务智能化水平,更好地为临床及医保患者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围绕医保日常工作的重点、难点,通过与信息力量的有机结合、深度融合、高度契合,依据医疗保险、医政、药监、物价等相关政策进行系统设置,进一步实现医保管理工作的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

  2023年是我院成为医保定点医院的第三年,随着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入,医院作为医保基金管理者与使用者之间的桥梁,必将受到更加积极深远的影响。接下来,我院将格外珍惜医保定点医院荣誉,认真执行各项医疗保障政策规定,切实履行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各项条款,强化医保基金监督管理,持续探索专科医院规范医保管理的方式,更好地服务参保患者,是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北京陆道培医院就诊小贴士

  诊疗科室:骨髓移植科、儿童血液科、普通血液科、淋巴瘤骨髓瘤中心、内镜中心、病理和检验医学科、影像科等。

  24小时免费咨询电话:400-616-3211

  医院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济南路22号

  ■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基本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是指医疗保障经办机构通过与医药机构签订服务合约的方式,协商约定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同时规范和管理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从而提高医疗保险管理服务水平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效率,更好地满足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目前有北京陆道培医院、北京爱育华妇儿医院、北京扶正肿瘤医院、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北京振国中西医结合肿瘤医院、北京复兴博爱眼科中心、北京荣华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企业大道园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林肯公园社区卫生服务站、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宝园五里一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博客雅苑社区卫生服务站、瀛海镇南海家园第一社区卫生服务站、瀛海镇南海家园第二社区卫生服务站、亦庄贵园社区卫生服务站、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亦庄院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经开区院区)、亦庄医院及南院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