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两区”建设听我说》第六期|‘奋斗青春,强国有我’——亦庄青年力量

△《“奋斗青春,强国有我”——亦庄青年力量》(上篇)

△《“奋斗青春,强国有我”——亦庄青年力量》(下篇)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迎来成立100周年之际,北京经开区"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两区"建设听我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以"'奋斗青春,强国有我'--亦庄青年力量"为主题,邀请区内来自不同行业的6位青年代表,讲述他们在新时代,在各自领域不断前进、奋斗的成长之路。

   "两区"办相关负责人说:"经开区作为高精尖产业承载地和'三城一区'成果转化区,以开放胸怀和良好的创新生态,为青年人才搭建起广阔的成长空间和发展奋斗的舞台,希望更多青年朋友加入北京经开区,加入'两区'建设,共谱发展新篇章。"

  张宁:每一点的进步都在行业最前沿

   "当时我坐在自动驾驶原型车上,感受到未来可能改变人类出行方式的种子正在萌芽,这让我非常兴奋。"2017年,在一次深度体验后,张宁义无反顾地投身于自动驾驶行业。此后五年多,他主导建立了小马智行在国内的首支自动驾驶车队,成为首批获许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之一……

  想让自动驾驶像"老司机"一样上路并不简单,需要进行大量的测试,在测试中关注每一公里的数据,然后再通过测试,找到自动驾驶和人类驾驶的差距,再一步步把差距缩短。张宁说:每次测试都是未知,每组测试数据都是新的"挑战"。他白天做管理,处理公司事务,晚上钻研技术,经常写代码到凌晨三四点,周而复始……如今,已是小马智行集团副总裁的张宁说:"这些经历都是我成长过程中的宝贵财富,希望青年朋友要勇于挑战各种不确定性,拥抱变化,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最终你会了解自己想要什么。"

   目前,小马智行员工超过1400名,其中70%-80%是研发人员。"因事聚人,因人成事,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前进的原动力来自于高精尖人才,我们每天都在想怎么把人才汇集到我们平台。"对于想投身于自动驾驶行业的青年人,张宁说:"第一,勇于创新,是自动驾驶这个硬核科技领域首先要具备的品质,这是助推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第二,大家不仅仅只把它当作一份工作,而是真正能感受到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技术不断进步的脉动,并为之兴奋自豪。我们现在取得的每一点一滴的进步,都在整个行业最前沿,是过去从来没有人达成过的成就。"

  张宇新:让胰岛素无针注射刻上中国造

   张宇新在留学时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打算做一款可以降低患者治疗痛苦的"无针注射"产品。当时国外已有这种技术但还不完善,国内则还没有这种概念,是模仿还是创新?张宇新选择了后者,他决定要做"中国创造"。

  由于"无针注射"技术非常前沿,所以张宇新在创业前期吃了不少投资人的闭门羹。"产品靠不靠谱?""Are you sure?(你确定吗)"每当面对这样的疑问,"Quite  Sure(非常确定)"都是张宇新唯一的答案。公司的名字"快舒尔"便是由此音译而来。

  带着坚定的信念,张宇新作为北京快舒尔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深耕"无针注射"领域15年,陆续研发出全球第一代民用一次给药多次注射的无针注射器、第一个像手机一样的智能无针给药系统,完成将玻璃瓶放到注射器内实现"预充"的重大世界级创新。截至目前,快舒尔无针注射器已进入全国1000余家医院。张宇新说:"在无针胰岛素注射领域,我们所有的科研都是'中国创造',国内外知名论文网站可以查到无针相关论文60余篇,其中51篇都归属快舒尔。"坚持自主研发,这也使中国在无针胰岛素注射领域走在世界前列。未来,快舒尔将依托北京经开区大健康产业布局,深挖糖尿病领域,以智能家用无针为硬件核心,以精准调糖为核心服务打造院外慢病管理平台,并在如儿童注射、疫苗、癌症、GLP1、医美、麻药等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致力于打造全球创新型药械结合的技术平台。

  张宇新结合自身经历,对面临职业瓶颈的青年朋友提出了建议:"首先,我认为每个年轻人进入职场都应该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和职业目标。其次,调整面对瓶颈期的心态,通过持续的学习以及和优秀的人沟通来提升自己,把瓶颈当作提升之前的挑战。我相信,只要目标清晰,职场的瓶颈很快就可以度过。"

  刘芳:一手绝活专攻航电"卡脖子"难题

  2007年大学毕业后,刘芳加入北京航天万源科技有限公司,十五年来坚守在航天电子产品无线电装接一线岗位,精益求精,突破创新,练就了"巴掌大空间巧布千根导线""盲装百根金针,一根也不歪""点一下就准的袖珍焊点"等多项绝活,并带领团队圆满完成载人航天、探月探火等多项国家重点型号产品的生产任务。十五年的坚守,也让她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特级技师,被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航天技术能手、北京经开区"亦麒麟"领军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新生技术层出不穷的航天领域,我们只有始终拥有创新力,才能不断进步。"刘芳说,"我们成立'智造先锋突击队',创新总结出多种适用于航天电子产品的装配工艺方案。"刘芳带领这支队伍,圆满完成了多项急、难、复杂产品的生产装配任务,针对国家某型号任务中对于产品单板调试和交付的需求,开展印制板组件自动化测试工艺技术研究,为批量生产单板交付提供了解决方案,大幅提升产品测试效率和产品质量保证能力,荣获火箭院技术进步奖。

  在遇到"卡脖子"难题时,刘芳积极应对,以高精装焊技艺助力攻克技术难题。在某重点型号关键单机产品的国产化研制过程中,她根据装接产品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工艺特点及装联难点,比对国产与进口器件的特性、摸索焊接参数、迭代装配方案,通过技能攻关助力技术提升,突破产品国产化研制关键技术,为设计方案改进、工艺方法优化、产品质量保证奠定了基础,为某产品研制取得成功提供了重要保障。

  "认准了这条路,就一步一个脚印这么走下去了,过往的成绩对我而言,既是肯定,又是激励,让我在今后的道路上,能够勇往直前,不负使命。"刘芳表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希望青年朋友也包括她自己,都能静下心来,沉得住气,把本领练好,向下扎根,总有开花结果的一天。

  常晟:让学生的学习与未来链接

  "学生面对的未来,不会按照分科教学的内容划分,而是一个一个的任务和挑战。"亦庄实验中学副校长常晟说:"为了让学生的学习与未来链接,我们做好文化课堂为基础,通过设置丰富多元的课余活动、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做好家校教育协同等,尽可能促进更大范围良好教育生态的形成,为学生铺建成长轨道。"

  在教学方面,常晟主张从"老师教"转向"学生自主学"的教学理念,将传统教授为主的教学方式,变成以学生自主学习、自主规划、自我成长、自我领导的学习方式,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导性学习。在亦庄实验中学,初高中的每一位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张课程表,这是学校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发展水平、学习习惯、学习兴趣以及学习特长,为他们量身定制的。这种适切的课程设置赋予学生一定的选择权,让他们的学习更有动力,做得更优秀,"差异化的课程体系"也帮助他们在尝试中发现自己的兴趣和潜能,在体验中为未来做好准备。

  同时,想要将教育理念落到实处,首先应改变施教的人。开阔老师的视野就是开阔孩子的视野,在常晟组织带领下,仅2021年,亦庄实验中学就举办了教育年会、教师沙龙、教师读书分享会等20余场,充分激励每一位教师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学校之外,常晟主张推动"家校协同发展",帮助家长建立更成熟的成才观和更为理性的教育观,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建立良性链接,与家长携手共同呵护孩子的成长。

  "教师是一种职业,育人却是一项事业。我只打算做一件有价值的事,那就是把学校转型作为一项挑战性任务一直做下去,等待成长的回报。"在常晟眼中,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就是为国家复兴培育一代又一代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他将青春寄语留给了自己的学生:"同学们,你站在哪里,哪里便是中国,你怎么样,中国未来就会怎么样,你做什么,中国将来就会长成什么样子!"

  段小霞:搭建传播健康的新桥梁

  2008年,段小霞创立北京泽桥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医疗健康领域内容传播与技术创新,致力于面向医-患提供即时医疗服务,推动中国医疗服务的即时性、可用性、可及性的持续改善。

  "当初选择这个领域,就是觉得800万医护人员要服务中国13亿人口,医疗资源肯定是极其短缺的,后来做久了才知道,医疗资源不均衡和基层的误诊率才是这个行业的严重问题。"为了在医、患服务上做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实时可学,段小霞带领公司深耕十余年,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将内容与技术融合,打造了即时医疗救助平台"泽桥医生",为患者、医疗机构、医药企业提供患者全病程管理服务、即时医疗解决方案、一站式医学传播解决方案以及数字医疗营销等服务。同时,面向医务工作者,搭建智能医学可视化学习平台"医视屏"和专业医学知识服务平台"医阶",利用短视频、音频方便、快捷、灵活的传播优势,为医务工作者继续医学教育提供有利条件。

  回望创业历程,段小霞说:"2014年,泽桥医疗刚来到北京经开区时不到30人,发展到现在近200人,其中70%都是硕博学历,公司获评国家级和中关村双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68项发明专利,大约10万套课程,有的课程被翻译成英语在海外传播。两年多的疫情,让我更加认识到医疗知识的普及和传播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了继续走下去的勇气和决心。"

  初入职场的青年如何快速适应?段小霞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是多看公司的历史信息、企业文化及相关规定,或者做一些事情,让领导快速了解到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其次是多与同事沟通,了解自己工作的价值定位,以及如何与他们进行互补、打好配合。然后,就是多听同事和领导安排,但不要轻易评价,因为初入职场不是特别了解这个行业以及公司的一些做法。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努力,要保持一个积极和乐观向上的心态。"

  李澍居:做志愿服务让人生更有意义

  李澍居是位90后,却已有十多年志愿经历,无论是学生时期还是工作之后,一直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做志愿服务,曾参与2008年奥运会城市志愿服务,2018年作为北京市百姓宣讲团的一员深入镇街、社区宣讲安全知识,疫情期间成为抗疫一线志愿者……

  "虽然做这些让我没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但他们都很理解我,我父亲临终前还对我说'好好活着,报效国家'。"李澍居说:"我明白父亲的话,人活得要有意义、有价值,要把自己活明白,这也是我一直坚持做志愿服务的原因。"李澍居就是这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不断奉献,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

  对于近几年频频被年轻人使用的"佛系"一词,李澍居说:"年轻人应该很阳光、勇敢担当。佛系可以作为一种情绪调节,但不应该成为青年人的价值观。"在节目最后,李澍居以"站立"的方式,说出自己对青年朋友的青春寄语:"各位青年朋友们,总书记常说青年服务国家,奋斗就是幸福。来吧,青年们,让我们一起携手在这新时代的征程上坚定理想和信念,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