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王建新 用戏剧点亮学生身上的星光

20221102_006_49118.jpg

  ■人物名片青鸟儿童音乐剧团团长、亦庄实验小学戏剧学科负责人

  王建新

  近日,原创音乐剧《亦梦亦真》首轮演出圆满收官。剧中的郝多多由北京亦庄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方赞皓、姜昊饰演。身为后浪,他们眼中有光、身上有戏。这与北京亦庄实验小学青鸟儿童音乐剧团六年来的培养密不可分。青鸟儿童音乐剧团团长、亦庄实验小学戏剧学科负责人王建新说,作为方赞皓、姜昊的老师,他为学生的表现而自豪;作为青鸟儿童音乐剧团的创始者,他为能够培养出很多如方赞皓、姜昊一般优秀的少年而欣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为能够在北京经开区这方教育热土上开展这份充满希望的事业而倍感幸福。

  幸福教育于幸福之地求创新

  “北京亦庄实验小学是国内较早推行戏剧教育的小学,这种教育区别于普通的兴趣社团,而是在一至六年级真正将戏剧课作为普及教育进行推广。”王建新告诉记者,2013年,学戏剧表演出身的他走进了学校,并于同年组建了青鸟儿童音乐剧团。

  青鸟儿童音乐剧团的诞生源于师生对幸福教育的追求。王建新在初来北京经开区的时候,就觉得生活、学习、工作在这里的人太幸福了,但有一些孩子却并不满足。此时,学校的戏剧教育刚刚在萌芽阶段,而他又刚刚读过比利时作家梅特林克的《青鸟》,被里面的故事深深地打动,遂希望孩子们能够明白“其实幸福并不那么难找,它就在我们身边”,于是将剧团命名为青鸟,希望每个孩子在这里都能度过六年的快乐时光,拥有六年的幸福体验。方赞皓、姜昊都是从一年级开始就进入了剧团,如今他们已经有六年的表演经验。因此,可以说,是“青鸟使者”为他们和《亦梦亦真》音乐剧传递了互动的“信笺”。

  王建新一直认为,戏剧是离人们最近的艺术,跟生活息息相关。在他的策划下,青鸟儿童音乐剧团改编了一些文学作品,也打造了多部原创戏剧作品,过程中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表演的魅力,更是启发他们通过表演去感受教育的深度、生活的美好。“这对他们的成长大有裨益。而且,我们能明显感觉到孩子们在接受戏剧教育后身心的变化。”

  精益求精助亦城少年演自己

  “《亦梦亦真》中的郝多多其实是众多亦城少年的缩影。他们的父母在这里创业、工作,他们能真切地感受到父辈们为了把梦想变成现实所付出的努力,所以让亦城少年演自己一定能演出真情实感。”王建新回忆说,此前,他在与校长史丽英交流中,说起方赞皓、姜昊将出演《亦梦亦真》中郝多多一角时,她非常支持。史丽英认为,孩子们能够有机会参加这一演出,把自己生活于此的幸福感融进角色,从而实现对角色的二次创作,其实有利于他们对北京经开区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和体会。对孩子而言,这是一段难得的成长经历,是能够产生深刻影响和特别美好的教育实践;对于王建新而言,也是对青鸟儿童音乐剧团的一种肯定。

  方赞皓、姜昊成为《亦梦亦真》剧组成员在校内外也引起了一定反响,让更多的家长看到了多元化教学的重要性。作为青鸟儿童音乐剧团中的优秀学生,在“海选”时从百余位小演员中脱颖而出,除了比较符合音乐剧中的人物设定外,他们在唱、跳、演等方面的表现也很优秀。而在优秀的背后,是他们为了做喜欢的事而不断的努力和坚持,以及王建新在背后的支持与提点。演出期间,王建新隔三岔五就会去现场给学生打气,针对他们台上的表演进行指导和纠正。“很多人担心演出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其实这完全是多虑了。因为,学校每年剧目的演出量不小。比如去年戏剧节,中英文戏剧加起来足有10万字的台词。孩子们为了排练戏剧,必须要先把文化课学习好。”王建新说,从这方面来看,戏剧教育和文化课学习是相互促进的。

  《亦梦亦真》导演组走进学校选角时,就为孩子们的表现而感到惊喜;舞台上,大家又因“郝多多”的从容表演而惊叹。这给了王建新向前的动力,也让他更加相信,先进教学理念方法的发力能为孩子们插上奔赴山海的翅膀。

  新课标的发布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核心素养”这个词。学校教育最终指向的就是实现对孩子们核心素养的提高。此前的戏剧教育为孩子们铺就了一条综合素质提升之路,而此次参演原创音乐剧《亦梦亦真》则成为了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难得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要学会和大人相处、要背剧本、要感受剧中人物的情感冲突,这难道不是最好的陶冶和全科教育吗?

  融媒体中心齐美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