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聪明的车”开上首都舞台主创团队解读幕后故事 科创大剧《亦梦亦真》激发文化创新活力

20221019_006_29439.jpg

  主创团队亮相。融媒体中心吴江/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由北京经开区文联与京演集团联合出品,北京歌剧舞剧院与尚亦城集团共同承制的原创音乐剧《亦梦亦真》以北京经开区普通创业者为故事原型,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通过打造原创文化精品,为群众奉献精神大餐,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亦庄力量”。该剧将于2022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隆重开演。

  10月17日18时,民族剧院大剧场热闹非凡,编剧、导演、主要演员正在为半个小时后就要开始的原创音乐剧《亦梦亦真》媒体探班直播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随着主视觉的升起,直播准时开始,剧目制作人、编剧、导演聚焦“题材”和“舞台”两个主题进行的主创分享,主要演员带来的节目演示、角色解读,均让人对这部原创音乐剧充满期待。

  聚焦“人民文艺”打造原创力作

  原创现实题材音乐剧《亦梦亦真》立足北京经开区作为全球首个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和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以北京经开区创业者为原型,讲述了怀揣产业报国梦想的他们,为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自主创新的励志故事,对“人民文艺”进行了生动诠释。同时,通过将经开区关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利好政策与“无人驾驶之城”的创新场景在舞台进行融合演绎,展现了经开区开放包容、先行先试,持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让新兴事物落地生根成为可能。

  为了将《亦梦亦真》打造成为代表首都水准的原创精品剧目,主创团队的遴选实现了与剧目艺术特色及品质要求的充分融合,最终选择由许锐、张文潇担任编剧。而在不久前,由许锐担任编剧、北京演艺集团创演的舞剧《五星出东方》刚刚荣获了文华大奖。张文潇则是在北京经开区生活多年,对这里极为熟悉且具有深厚感情。在演员方面,由在业内享有“音乐剧教科书”盛誉的国家一级演员刘岩和著名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王凯共同饰演剧中“好运”公司老板的“郝杰”。同时该剧还聚集了包含北京舞蹈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国家话剧院在内的音乐剧领域顶尖团队与新生力量。金牌创作+强大阵容为《亦梦亦真》奠定了雄厚基础。

  进行巧思创新实现科文融合

  《亦梦亦真》以创新创业为关键词,以“创新文化”为内涵,以“科技+文化”为主线。正如编剧许锐所说,从小小的芯片脉络,你能看到整座科技之城、未来之城的屹立。

  “我们力求打造一部具有时代感、科技感与未来感的音乐剧,将最能彰显北京经开区作为北京高精尖产业主阵地、‘三城一区’主平台的元素在舞台进行呈现,让观众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心感受这部剧的诚意。”据导演王婷婷透露,该剧将智能网联汽车、芯片智造以及自动驾驶等融入其中,通过动人的歌词、优美的旋律以及富有情感的表达让这些科技元素拥有了温度,将抽象概念转化为舞台上生动的视听语言。

  为了将“无人驾驶之城”在舞台上进行生动呈现,《亦梦亦真》舞美设计深度结合剧本选材。舞台支点由大小不一的立方体叠加而成,以像素的形式从原点向XYZ轴延伸,仿佛将天际线的一角搭建在计算机生成的三维世界中。整体空间随着上下左右坐标方向与距离的移动而流转,围合成截然不同的场景。升降旋转的两片PVC幕布可实现前后拼合,使多媒体得以利用创新手段通过直角造型的介质打造裸眼3D的视觉特效,将真实的表演与虚拟的影像进行深度融合。背景框架横竖交错构成一幅抽象的车路云网图,顺着中心透视向两侧拓展,联通前区平台,为画面和调度提供了更多可能。科技加持,既承载当代性与未来感,也兼容全剧的叙事需求,在声光音像中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科技与艺术交融的视听盛宴。

  融入亦城元素让故事更饱满生动

  《亦梦亦真》特别设计了无人车作为音乐剧演员参与表演并献唱片段。导演王婷婷坦言,启用无人车作为演员对她而言是尝试更是挑战,毕竟与真人演员存在巨大区别,无论是在音乐处理还是在推动故事情节发展方面,都必须体现它们的独特性。此次出现在《亦梦亦真》舞台上的无人车来自北京经开区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经开区,它们被称为“聪明的车”,走上舞台,它们依然聪明,能够在圆满完成“角色饰演”任务的同时,还向观众展示了无人驾驶的魅力。

  除了无人车元素,剧中人物郝多多的扮演者方赞皓、姜昊也来自北京经开区。作为北京亦庄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他们对剧中细节的处理很多都是真实情感的流露。较为熟练的表演源于北京亦庄实验小学戏剧教育的培养,站在舞台中央,极为自信的他们作为亦城少年的代表,也成为北京经开区持续提升区域教育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满足居民及各类产业人才子女对优质教育的需求,逐步成为城南教育发展新高地的鲜活注脚。

20221019_006_45439.jpg

购票请扫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