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专精特新访谈录 | 拓宽应用场景、赋能城市服务,无人车“跑”出加速度

  “加入公司时,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公司为什么取名叫新石器?创始人告诉我一万多年前新石器标志着人类进入文明时代,而如今取名新石器的愿景是让每一个人能够享受到无人驾驶带来的全新服务,希望我们的无人车未来可以像手机一样,变成人类另一个重要的智能终端。”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石器”)市场副总裁刘明敏谈道。新石器不断拓宽应用场景、赋能城市服务,在无人车的赛道上跑出了属于自己的“加速度”,前不久,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审核的北京市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进行公示,新石器凭借自身优势位列其中。

  用全链路闭环优势迎接机遇与挑战

  新石器何以成为无人车领域的“佼佼者”,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刘明敏给出了答案——打造全链路闭环,即集前期研发、中期产品生产、后期商业化运营为一体。

  无人车从早期的概念形成到如今的蓬勃发展,不过数年光景,就已经实现了产品的落地及运营,无人车领域的新兴公司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产业链的配套也十分完善。2022年上半年,新石器的无人配送车数量和落地城市数量均增加了一倍左右,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用全链路闭环的优势迎接机遇与挑战。

1.jpg

  △资料图

  刘明敏

  “新石器从一开始就以产品为导向,我们把产品做好,然后在各个场景里面去进行一个闭环的验证。所以新石器的优势,其实是一个全链路闭环的优势。”

  区别于专注研发或生产的无人车公司,新石器的全链路闭环集研发、产品生产、商业化为一体,不但规避协同速度慢的问题,而且用最快的速度、最小的成本提高了效率。刘明敏表示,从2018年到现在,新石器每年都量产迭代一款车型,每一代车型都要确保比上一代性能至少提升5倍以上,成本下降30%。

  那么,新石器如何彰显其全链路闭环优势?首先在产品技术的基础上先“跑”起来,让产品技术在“跑”起来的过程当中得到充分的论证,检验自动驾驶等硬件设备是否合格;其次是实现其商业化价值,在不同的场景里“跑”起来,为用户提供触手可及的服务。最后则是获得更多的政策和路权,在政策的基础上进行大量的“跑”起来,在“跑”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数据和实践经验。

  不断拓宽应用场景,加速赋能城市服务

  新石器除却在技术上“跑”起来,也在更多的线下场景中跑起来。“现如今,新石器和用户走得最近的是无人零售车,但无人零售只是我们诸多场景当中的一个。”刘明敏谈道。无人配送作为自动驾驶的细分赛道,因其市场需求而备受关注,但新石器在场景中的应用却不止于此。

  新石器对于无人车的场景定义,首先是包含快递、物流的无人配送,其次是无人零售,除此之外还有公共卫生的防疫、教育等多个场景,例如疫情期间,新石器无人车在经开区承担核酸转运工作,其恒温高效无接触的特点备受好评。在安防场景下,新石器无人车的身影也不曾迟到,除了经开区的大族广场、深圳的海滨广场,甚至在2019年国庆大阅兵时,新石器无人车也在东长安街进行巡逻。据悉,新石器无人车在24小时巡逻的基础上,还有一键报警的功能,可以应对不时之需。

2.jpg

  △资料图

  除了政务类的需求,新石器无人车还赋能城市服务,疫情防控期间,进行无接触配送,并在一些特定场景里面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在大型的化工厂、煤矿进行作业时,无人车既能够承担无人巡逻安防的作用,还可以通过模块化的设计进行气味的识别,作出相关的预警。

  “高山流水遇知音”,政策活力显优势

  “在经开区这片沃土上,让无人车持证上岗,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意义。”2021年5月26日,北京颁发了国内第一批无人驾驶配送车的公共道路出行许可编码,新石器获得了NX0001的编码,对于新石器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象征。一年后,新石器入选北京市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刘明敏表示此次入选也将促使新石器在不断拓展的同时,进行规模化的运营。

3.jpg

  △工作人员给即将投入使用的无人售卖车试贴车辆编码。资料图

  新石器的发展自然也离不开经开区这方“沃土”,在谈及与经开区的渊源时,刘明敏用“高山流水遇知音”来形容。

  刘明敏

  “经开区开放包容、先行先试的政策,让我们这样的一些新兴事物能够落地生根,正是因为经开区的包容性,让我们的发展有了更多的底气和信心,也让我们能够迅速去布局商业化应用,在行业里具备先发优势。”

  作为全球首个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和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经开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利好政策不断释放,其政策创新和产业活力,为新石器提供了无限可能,更为即将入驻经开区的其他智能网联汽车企业构筑了信心屏障。


相关新闻